愛動就是keep fit真理

「整天黏在椅上有損健康,害死數以百萬計的人。」這番「椅子殺人」論,是累積了十多年研究的學者的肺府之言,向大眾推廣活躍的生活模式,日常起居活動比上gym做運動,對健康更有決定性的影響。

專門針對日常活動消耗量的研究「Non-exercise activity thermogenesis」,簡寫「NEAT」,意指睡眠及運動以外的體力活動。Pennington Biomedical Research Centre的教授主張,不應有一小時坐著,身體怠惰促使癈物堆積,血糖水平及血脂含量皆上升,保持每小時活躍,令燃料在體內流動。

喚醒大眾正視「活躍生活」始自2005年美國Mayo Clinic發表的「日常生活卡路里消耗」報告,研究員利用特製內衣褲感應人體整天活動,連最細微動作都能紀錄下來,不計睡眠時間,也沒有運動,量度每天熱能總消耗量。

其中一個研究項目,是比較癡肥人士與體重正常人士全日活動量的分別,癡肥人士每日坐著不動的時間,較其他人多150分鐘,相當於少消耗350卡路里,若食量不變,一年下來便累積15公斤。

陸續有其他實驗室做出類似測試,四年前另一班研究員做實驗,比較站著和坐著對能量消耗的影響,受測試對象被強制整天坐著,全靠坐輪椅上厠所或移動,另一天要求他們全天站立,結果確如預期,整天站著消耗量更多體力。

「NEAT」派學者甚至向以運動手段減肥的人大潑冷水,認為運動會提升食慾,致使攝取更多熱量,站立可燃燒更多卡路里卻不會刺激食慾,不分男女,效果一樣。

科學界中的減肥專家,將控制熱量吸收及消耗視為不二法門,認為減肥算式只有一個:「入不敷支」,就是熱量消耗高於熱量的攝取,持續多年的研究顯示,若要減少攝取25%熱量以達到瘦身效果,一是全靠節食,另一種是混合運動及節食,兩種方法的減肥效果都一樣,每周減去一磅。專家質疑,靠運動至少每天得花一小時,願意做而又有恆心能達標的人又有多少?步行、走樓梯,起立動作或保持活躍,比跑步或健身更有效防止發胖。

「整天坐著不動,晚上健身一小時,對健康起不大作用,靜態的生活習慣具更大殺傷力。」

科學家的一席話確實道出了實況,在健身中心工作的十多年間,看著來健身的人一年比一年多,離開辦公室一周出來動一、兩小時,上gym「當藥食」多的是。

舊世界的文職工作較少,幹家中粗活已夠大運動量,天天鍛煉筋骨,沒有太多剩餘熱量。現今分工細緻,甚至連陪孩子都由家務助理代勞,弱化關節、減慢新陳代謝,出現慢性疲勞,關節毛病叢生,別說超重人士,連身材瘦削的人皮下脂肪也夠用數月。

都市人特意抽空運動、纖體,是五十年前難以想像的狀況。難道要捨棄電腦、掌上電話,重返以前高勞動量的生活?

享受都市生活的舒適便捷,同時兼顧健康最理想不過。將體力活動融入日常生活中,為自己創造「無椅」環境,能站著完成的工作盡量不坐,站著講電話,多走幾步影印、斟水,每工作一小時起立動一動,記得有齣韓劇入面的辦公室女皇在公司做早操,劇情誇張攪笑,確實有參考作用。

教練有責任讓人認清真相,鼓勵學生全面檢討生活習慣,在健身室以外發掘運動樂趣,亦考驗教練的能力,設計適度刺激能於有限時間收高效益的健身計劃。

人類一日未進化成機械人,要有好身體就得多動,無藥物或其他科技產品可代勞。奉行活躍的生活模式就可keep fit,我信!CL icon 30

 

 

Leave a comment